装机记录-上

  1. 规划
  2. 安装
  3. 基础配置
  4. 重要软件
  5. NoMachine远程连接
  6. 各类软件安装

新SSD是NVMe的,比之前的SATA的快很多(评测见这里),所以重装了一遍系统同时整理一下数据。

规划

因为有4块硬盘,所以按下面规划

  1. SN750 1TB NVMe SSD:安装win10以及游戏/软件等
  2. 850EVO 500GB SATA III SSD: 作为Raw disk安装Ubuntu虚拟机(VirtualBox、VMware都支持使用raw disk)
  3. WD Blue 1TB HDD && WD Black 2TB HDD:作为存储盘存些视频什么的……总共3T估计是用不完了

其中2是目前在使用的系统盘而也需要清空,所以要先把备份数据到3的存储盘上。

安装

win10的安装还是很简单的

  1. MSDN iTellYou下载最新windows10 version 1903的安装包。

  2. rufus做U盘引导。

  3. 重启选U盘引导,进入安装程序选我没有序列号(之后再激活)。格式化SN750,顺便把850EVO的分区全部删掉。

  4. 顺着提示一步步安装下去。安装过程中我使用microsoft账号登录了,装好进入系统后直接就是已激活状态。

基础配置

  1. 装完后首先去Windows Update更到最新。Windows Update会同时装很多驱动。一些特殊的可以稍后再装(比如nvidia的显卡驱动…SN750这块ssd甚至都有个什么”游戏模式”需要软件支持)。

  2. 安装Firefox Developer Edition(为了后续配置方便…(平心而论还是Chrome好…但是个人略微反感google……)

  3. Unpin任务栏上的图标,pin了Firefox和资源管理器。隐藏了Search box(直接按win键就能搜索了)和Cortana button(真的有人会用cortana吗……)

  4. Win10自带了一堆游戏和软件(Candy Crush、Microsoft News等),都删掉(在开始菜单找到图标右键卸载)。我不用OneDrive,也删掉(在控制面板)。

重要软件

基础配置里已经先装了Firefox…

  1. dropbox 身家性命都在里面存着
  2. keepass 密码管理软件 重要的密码都是随机生成存在里面的
  3. 7-zip 必备
  4. filezilla 服务器传文件
  5. NoMachine 远程连接 见下一节说明。
  6. office 我校有Office365订阅,所以官网下载再登录学校账号就行了。

NoMachine远程连接

我的台式机基本是24小时开机的,因为在学校也经常需要远程连接过来(因为笔记本上是ubuntu……)。尝试过很多远程协议及软件,最后选择的是NoMachine。

安装就不说了,值得一提的是需要在路由器上设置端口转发以暴露给公网。因为我家其他人都没这种需求,我直接设置了DMZ主机。
此外,我用的路由器支持ddns动态域名解析服务,这里选择的是no-ip。在这个网站注册一个账号和域名,然后把账密填在路由器设置里,就可以通过域名访问路由器以至我的台式机了。

各类软件安装

仅做一个列表

  1. IDM 最强下载工具没有之一 官方淘宝店买了3个码
  2. Aegisub 做字幕…
  3. Deskpins 一个挺好用的小工具 可以前置任意窗口
  4. Java 装了JDK11,不知道和8有多大区别…但是Oracle你个浓眉大眼的也搞互联网那一套了?下载个JDK也让我注册账号?(所以我最后在第三方下载的)
  5. Chrome 还是得装个Chrome备用…
  6. Wechat 微信
  7. [Tim] (https://tim.qq.com/) 办公版QQ
  8. Adobe Acrobat, Audition, Photoshop 我校有订阅
  9. MathType 在Office里打公式用的 自费买的license
  10. Electrum In code we trust
  11. GaussView Emmmm
  12. HandBrake 转码用
  13. PyCharm 自从上了CS的课,发现IDE真香
  14. Mendeley 文献管理
  15. mpc-be 视频播放器
  16. vmd 他们官网坏了我现在还下载不了=_=
  17. vim 我不是vim用户(emacs天下无敌!),只当作轻量的文本编辑器用。安装时勾选了Remap…windows..behavior,可以用Ctrl+C/V等windows快捷键。
  18. Steam 买到就是玩过。我都花钱买了,你竟然还要我花时间玩?
  19. Overwatch 屁股真好玩(x

Windows部分就到此为止。WSL和Ubuntu虚拟机的安装和配置另起一篇。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对文章中的引用来源进行考证,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